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2臺南csr永續規劃師認證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費用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新竹esg線下課程報名

板橋csr相關課程證照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南基礎sdgs證書課程費用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esg企業管理課程費用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桃園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推薦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sdgs企業管理課程推薦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桃園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證照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因為我很尊重老師,所以一生中遇到的老師都是比較喜歡我的,對我也很好。毫不夸張地說,我一生中遇到的老師都是我的貴人,他們教我學知識,教我為人處世,教我工作,教我生活…… 記得上初中時教我語文的老師林顯超,在看到我上課不專心聽講的時候,便指著“慭慭然,莫相知”中的“慭慭然”讓我給解釋。我當然是解釋不來的了,但看到“慭慭”兩字筆劃很多,也很難寫,便隨口胡謅為“模糊”的意思。老師當時也沒有批評我,也沒有讓我為難,而是說我搞錯了,叫我要認真聽講。高中的語文老師蒙卜,不知是怎樣認識我父親的,為了讓我父親管教我好好學習,在一次家長會結束后,專門拉著我父親敘舊,專門詳詳細細地給我父親開出怎樣督查我學習的方子。上研究生班時的法律老師陳歡水,在課余之時最喜歡找我聊天,盡吹些法律方面最前沿的知識。我知道老師明是說與我聊天,實則是對我進行課外的輔導。見到我心不在焉時,它總是跟我急,甚至是嚴厲地批評。 易家翔老師是我的書法和繪畫老師。我是在四十多歲的時候才認識他的。當時,有很欣賞易家翔老師畫作的朋友向我介紹說易家翔老師的畫畫得很好、很有氣勢,線條遒勁靈動、恣意縱橫、酣暢淋漓,墨色焦濃互破、平淡中有新奇,構圖惟妙惟肖、栩栩生動,老師的畫是難得的珍品。但我卻不以不然,因為在安順書畫界我還是認識一些頗有名氣的朋友的,如果他的畫果真如朋友所說,那么他至少會在安順書畫界有些名氣的,也至少會在我接觸的書畫界朋友中或多或少有所提及的。既然沒有人提及,那么他的畫應該是上不了臺盤的了。當時,還以為朋友這種說法就是在故意妙作。 出于禮貌和營造和諧的社交氣氛,我并沒有直接反駁朋友,只是唯唯喏喏的應付著。當然,這種應付肯定是不知所云的。但朋友卻余興未了,還以為我通過他的介紹已經對易家翔老師的畫作感興趣了,非要拉著我去易老師的住處看他的畫。 捱不過朋友,去就去了吧。 易家翔老師住在安順武當山,住房并不大,約五六十平米左右。 才進老師的客廳,我便被墻上掛著的兩幅作品給深深地吸引住了。一幅作品是山河頌,長約3米,高約1米5左右,掛于走廊接入客廳的墻壁上,畫的是幾個穿著長衫的仙風道骨老人正在壯美的大瀑布前圍著呤詩作賦。瀑布周邊的巖石峻峭挺拔,錯落有致,周邊正升起層層云霧;巖上點綴的老松,斑痕累累,雖扭曲生長于空谷之中,然每一處的勁桿又是那么有力。老人們的表情及為專注,有一長者仰著頭,目視遠方,身上腰帶隨風輕飄,似在贊美祖國的大好河山,又似在抒發對祖國大好河山深厚了贊美之情;其他老人似是圍坐于一平整石塊之旁,有的盤腿坐于地上,有的跪于石塊之旁。他們或似凝神聽講,或似微閉雙眼沉思。我不禁被這畫中暗藏的超凡脫俗、傲然不屈的精神給深深吸引住了,也陡然間崇敬起易家翔老師來。 另一幅作品是鐘馗神威,長約2米,高也約是1米5米。畫中鐘馗滿臉胡須,步履堅挺,很威武,但并不兇神惡煞。從臉部表情來看,雖很嚴肅,但也不缺勸戒蒼生萬物棄惡從善的善意,特別是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更是有一種寒氣逼人的感覺,似有一種難容為非作歹之徒的正氣。手中所仗之劍反背于身后,碩大的身軀遮住了劍身的大部,只在頭部和左肩夾處稍微露出寸許劍鋒。劍鋒寒光閃閃,劍氣逼人。畫面襯以一株粗壯的老松和五只蝙蝠。 不僅如此,畫中中側鋒用筆的勾形、濃淡墨的皴擦、中西畫結合的烘染,既老道又嫻熟,既簡約又韻味十足,倍增了畫面的立體感。這時,我才始信朋友所云,也才始信老師的畫技。 慢慢地,我與易家翔老師逐漸熟悉了起來。我雖然在畫畫方面是個門外漢,但在觀賞老師的畫作之后,我還是要經常與老師探討畫中的寓意,與老師一道想些好的繪畫題材,諸如“魏武揮鞭”、“坐嘯風起霸氣橫”等等。同時,每次在觀看老師繪畫結束后,還會乘著余興模仿老師畫上幾筆。 老師見我對畫畫漸有了興趣,也很好學,就說要專門教我學繪畫。當然,我已是四十多歲的人了,且一點繪畫功底都沒有,如何能學得會呢?這讓我著實很犯難,但又不好拂老師的好意,只是用嘴應付著,“好得很、好得很。” 老師是看出我的心思的。“我從來不教人的,我畫了這么多年的畫,不知有多少人想跟我學繪畫,但我都沒有收他們,頂多也就是表演下畫技給他們看,而且很多特殊的畫法我都沒有表演過,這是你的福份,你一定要珍惜。你知道我們國家有名的大畫家黃賓虹嗎?他也是四十多歲才開始學繪畫的,后來不也成為了有名的畫家嗎?” 我知道我其實很愚鈍,也知道我其實并非繪畫的料。但鑒于老師的一片好意,好歹便答應跟他學學。 深入的交往,我才知道易家翔老師的畫之所以畫得這樣好,除了他本人酷愛繪畫、對繪畫有很高的悟性外,更多的是得到了繪畫名師的指導。還在部隊服役期間,易家翔老師就被廣州軍區保送到廣州美術學院軍干班學習,得到了美院副院長關山月等中國畫大家的技法指授,并于1965年結業。后再赴上海東方藝術學院深造,再次得到上海中國著名山水畫家陸儼少等的指授,進一步促進了繪畫技藝的提升。回貴州工作后,又多次得到著名畫家王振中的指點。 易家翔老師特別擅長于氣勢磅礴巨幅長卷的創作。在1995年在北京召開第四次世界婦女代表大會時,就曾選中其創作的長35米、寬2米的以56個民族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巨幅長卷,作為中國政府捐贈給聯合國的禮品。這次捐贈,由原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胡克惠和原貴州省副省長張玉芹代表貴州進行捐贈。該作品在北京公展后,由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和世婦會主席蒙蓋拉夫人接收,現收藏于紐約聯合國藝術廳。此次捐贈,《貴州日報》還專門進行了報道。 業內人士對易家翔畫作的評價是,“筆力遒勁、瀟灑大度,功力一流,特別是他的古典人物畫,鐵劃銀鉤、衣帶飄風、寓意幽深、出神入化。舉凡山水人物、鷹獅虎豹、歲寒三友、怪石名卉、妙禽奇獸等,無不涉筆成趣、形神兼備。”易家翔老師的畫在貴陽、昆明、廣州、馬來西亞等地展出時,目睹者均贊譽其為“妙手丹青”。 再后來,我與易家翔老師就變成了亦師亦友的好朋友了。只要幾天不見,彼此就會相互想念;只要一有空,就會一道外出游山玩水,觀察大自然的巖石結構:只要弄得點好吃的,那怕只是很普通的土雞蛋、紅燒肉、脆哨什么的,都要電話邀約在一起共同享用……我們無話不說,無心不交。 易家翔老師最喜歡的名人畫作有:徐悲鴻的奔馬、付包石的散筆山水、張大千的清綠山水、石濤的山水、張善子的虎等。每每抱起這些名畫家的畫冊欣賞時,老師都會手舞足蹈,心曠神怡,并不斷地用手指在草紙上比劃。 老師一生中有一個解不開的心結。據老師說,那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他擔任某街道辦的副主任時,他也是忠心耿耿,兩袖清風,一心撲在黨和人民的事業之上的。后因辦事處其他領導在經濟上的問題,他便被糊里糊涂的受到牽連,并被連坐判了三年的徒刑。服刑期間,老師始終感覺對不起部隊的培養、對不起黨和人民信任,更感覺無臉再見自己的親人,曾產生過輕生的念頭。好在在其他好心的服獄人員的勸導下,才放棄了這一念頭,并立志出獄后一定要為自己洗清自己的冤情。這也是老師出獄后一直都在走上訪之路,希望有關部門給予澄清事實,還自己一身清白的原因。 然而,遺憾得很,老師經過百般努力,直到六十多歲的時候,有關的部門也才只給他解決了住房和給予發放一定比例的工資。至于老師的清白,直到老師離開人世的那一天也還沒有個結果。 曾有好心人邀請老師加入省美術協會,也曾有好心的知名畫家說要聯名舉薦老師到中央美院讀研究生,但經過三年的牢獄之災之后,老師已經對名利看得很淡很淡了,他都給予了婉言拒絕。老師說,他更愿意做一名民間畫師,而不愿意再奔走于達官貴人之間了。直到這時,我也才真正理解擁有如此高超畫技的老師為什么不聞名于官方畫界。 2020年年初,我裝修新房。因為喜歡畫的原因,老師說是要給我個大禮,于是便按著新房客廳墻和走廊墻的大小,用一五米寬的混紡絹分別給畫了一幅長四米的以鷹為主題題名為“江峽晨amp;#16512;”和一幅五米五的以虎為主題題名為“松風泉韻”的山水畫,并親自同我掛上了墻壁。我知道老師的心意,送“江峽晨amp;#16512;”,是希望我今后的日子像早晨江峽的風景一樣,通過像鷹一樣努力奮斗而蒸蒸日上;送“松風泉韻”,是希望我始終保持正直、正派,始終保持一種虎氣,并通過這種虎氣體來達到一種新的和諧。那知這兩幅畫竟然就成了老師的絕筆之作。 易家翔老師是在2020年5的小長假離開的。5月3日的那天,我準備去賣魚來做吃,但怎么給老師打電話都說是接不通。我準備把家里的事情處理結束后才親自上門去看是什么原因。就在5月5日的中午,突然接到老師的表哥用老師的電話打來電話,說是易老師離開了人世了。 老師走得很突然,我和妻子前去參加了老師的追悼會。說實在的,與老師相處這三四年來,我們已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老師的突然離開,我們還真很難割舍。 早就想寫些東西記下這一段珍貴的友情了。然而,也許是太過熟悉,或是感情過深的原因,每每一提起筆,又不知該寫些什么,從什么地方寫起。于是,干脆就暫時放下,讓時間沖淡些記憶,然后再來寫,再來記。值此五一節有了些靈感,也理清了些思路,于是就胡亂地記下些記憶,也權算是對老師過世一年的紀念吧。 余國富 2021年5月2日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盧武新三十大幾了,還沒討著老婆,成天少言寡語的,只會坐在電腦前編些枯燥的程序。兒子不急,急死為娘的。 為娘的武紅紅走大街上,服飾鞋帽都不看,一雙賊溜溜的眼睛,盡搜羅標致的閨女,每看到一個中意的,就在心里暗自祈禱,快成為我家兒媳婦吧! 心急歸心急,武紅紅面上還得裝出波瀾不驚的樣子,逢人便說,我兒挑花了眼,不知哪家姑娘有本事讓他收心呢!急于銷售的都是滯銷貨。這點道理,在超市打了一輩子工的武紅紅還是深諳于心的。武紅紅決定運用自己的畢生所學,將盧武新包裝成姑娘眼里的熱賣品。這點武紅紅最拿手,超市里多少賣不出去的物品,被武紅紅一倒騰,就銷售一空了。 武紅紅首先看中的是同事馬大嬸家的閨女,馬閨女長得白白凈凈,圓臉盤子,一看就是旺夫相。馬大嬸對武紅紅突如其來的熱情好不習慣。武紅紅不僅主動幫她拖地、倒垃圾、搬貨品、送一些自制的泡蘿卜皮,還講起了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衷。聽說我那兩層樓的小別墅要拆遷,以面積換面積,還能補一大筆錢,我家只有我和兒子兩個人,那么多房子給誰住啊! 武紅紅愁眉苦臉的,仿佛拆遷這事兒,讓她身心受累,不堪重負。拆遷啊,那敢情好!馬大嬸果然支棱起了耳朵,這可是一夜拆遷爆發的時代。 多一口人,房子面積額外多賠十平方米呢!武紅紅不動聲色地拋下魚餌,你有合適的閨女不?正好趁這個機會把婚結了。 馬大嬸毫不猶豫地咬了鉤,哎喲,我家正好有個閨女。武紅紅心里一喜,嘴上漫不經心的,也不知道倆孩子能不能對上眼。你就別打我家閨女的主意了!馬大嬸吃的鹽也不比武紅紅少,比武紅紅更愁眉苦臉地說,我家閨女找了個英國人,國內的房子估計是看不上了。瞧,釣是釣來了魚,卻是大鯊魚,直接把武紅紅連餌帶桿一起拆遷了。 武紅紅尷尬地打了個哈哈,這事麻煩馬嬸你上上心,趕在拆遷前頭最好!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沒幾天,馬大嬸果然給武紅紅謀到了一個。我打聽到了陳家的姑娘,嘴皮子說破了,終于愿意和你兒子見見面,但是……馬大嬸一臉難色。 武紅紅摁下心頭躥起的急火,但是個啥?結婚這事靠的都是緣分! 馬大嬸瞅著武紅紅的臉,人家陳媽說了,你武紅紅性格出了名刁鉆,不怕你家盧武新欺負姑娘,就怕遇上了難纏婆婆。 武紅紅心里頭把馬大嬸罵了九九八十一遍,人家陳媽認得武紅紅是誰?敢情是馬大嬸抓緊機會繞圈子罵她呢!舍不得孩子套不著狼,丟點面子算啥?武紅紅口是心非地說,我怎么可能跟他們住一屋?求我住,我還不愿意呢。 終于敲定了兩個孩子見面的日子,武紅紅怕盧武新和前幾次一樣,一放手呢,就哼哼嘰嘰,面紅耳赤說不出話來,干脆把見面地點放在家里。盧武新著急,媽,怎么能放家里,咱這破屋。著急啥,你媽自有妙計!武紅紅信心百倍。 陳家姑娘是由陳媽、馬大嬸陪著來的,眼睛滴溜溜轉,一副頗有主意的樣子。 盧武新表現得像個榆木疙瘩,連馬大嬸都替他心急,陳媽率先變了臉,板凳沒坐熱乎就說要走,陳家姑娘也毫無興致的樣子。 客人前腳還沒出屋呢,呼啦擁進來一群人。有的拿卷尺,有的拿本子,繞著屋子又測又量。 你們在干啥呀,這是?武紅紅提高嗓門大嚷。 要拆遷了,測量你房子面積呢!里面一個男人聲音比武紅紅更大,大山里對唱似的。 馬大嬸不走了,陳媽更是挪不動腳步了,一心一意想聽個測量結果。盧武新站在一旁,看著這群人忙活,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他看了看武紅紅,又瞧一瞧陳家姑娘,輕咳一聲說,李伯伯,周叔叔,你們不是在菜場賣魚嗎?啥時調到拆遷辦去了? 拆遷的沒來,拆臺的來了。陳家姑娘抿著嘴,撲哧一笑,眼波轉向盧武新,竟飄出一絲恨鐵不成鋼的情意來。 >>>更多美文:短篇小說

不變情走過每天, 寫人生相等青山。 說大海記住白云, 喝好酒指看明月。 >>>更多美文:自創詩


新竹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報名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報名 板橋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費用 ESG永續發展活動與報告書撰寫台北esg企業管理課程證照班 台南esg永續長(儲備主管) 評比 全球浪潮下的企業ESG永續發展2022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相關課程 台中esg課程證照評比 企業永續管理與財務績效暨案例演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ucd3 的頭像
    e68gucd3

    嘉義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訓練課程推薦

    e68guc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